• 教师姓名:黎其武
  • 所属院系: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黎其武,男,1976年4月生,湖南华容人,法学博士,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刑法学,刑法教研室主任; 200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

刑法学是为了培养和检验学生的刑法知识、应用刑事法律办理刑事案件以及参加刑事诉讼的能力而设置的一门应用型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本课程应具备一定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并能以其为指导,加深对刑法学内容的理解。在法学各学科中,与本课程联系最紧密的是刑事诉讼法学,两者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其中,刑法学为刑事实体法学,刑事诉讼法学为刑事程序法学。刑法学分为刑法总论和刑法分则两个部分。本课程集中讲授刑法总论知识体系。 刑法总论是研究刑法及其所规定的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的科学,是部门法学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刑法总论的主要内容包括:刑法概述;刑法的基本原则;刑法的效力范围;犯罪概念与犯罪构成;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犯罪主观方面;犯罪主体;正当行为;故意犯罪的停止形态;共同犯罪;罪数形态;刑罚概述;刑罚的体系和种类;刑罚裁量制度;刑罚的执行;刑罚的消灭。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犯罪、刑事责任与刑罚的一般原理、原则,以便为学好刑法分则打下良好的基础。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